久坐常常腰痠背痛、搬重物容易扭到腰、走路容易被絆倒…

你生活中有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嗎?

如果是,表示你的核心肌不夠有力!

 

許多人認為核心是上健身房的人才需要練,但日常生活中很多動作其實都跟核心息息相關,有力的核心可以幫助我們保持良好姿勢,降低肌肉損傷。

你以為核心肌群只有腹肌嗎?這是一個錯誤觀念!

核心肌群是位於身體中央,負責保護脊椎的肌肉群。主要集中於腹部、臀部,在協調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動作時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。

 

為什麼每個人都該訓練核心?

一位資深的運動員教練曾經說:「所謂的強壯的意思,並不是可以舉起很大的重量,而是可以很輕鬆平靜地進行一切活動。」

練核心可以說是所有運動訓練的基礎。許多動作都需要由核心出力,藉由核心肌群傳遞。不只運動員或健身的人需要練核心,普通人在做日常活動,身體的動作都需要核心肌肉穩固脊椎,讓四肢的動作更順暢,也較不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

而長期久坐的人,因為核心肌長期鬆弛,比較無力,不只容易腰痠背痛,也很容易因為突然出力造成身體受傷,所以更需要訓練核心肌群!

 

練核心有什麼好處

訓練核心肌群,就如同穩住身體的主幹,增加脊椎跟腰背的力量。身體主幹有力,就不容易痠痛或受傷,還能增加手腳的靈活度,可以說是所有運動訓練的基礎。所以不管你是要瘦腿還是練二頭肌,都需要用到核心肌群!

除此之外,鍛鍊核心肌群可以強化深層肌肉,緊實小腹,讓你體態變得更美麗!

 

每天10分鐘,在家鍛鍊核心肌群

第一招:壺鈴側轉

腹部用力,雙腳屈膝抬起,壺鈴拿於胸前,身體左右轉動。

(初學者專用的迷你小壺鈴→立即點擊了解

 

第二招:腳踏車

雙手抱頭,右膝往身體方向抬起,上半身側向右膝,反之亦然。

 

第三招跨步蹲抬膝

雙手於胸前握拳,右腳往後跨一大步,下蹲直到左側大腿與地面平行,站起同時右腳向上抬膝。

 

 

每天利用10分鐘,重複這三個動作,能有效誘發核心肌群出力。

是時候來加進你的訓練菜單了,今晚就來試試看吧!

 

 

延伸了解

【健身教練推薦】進階訓練者,用這個強化核心肌耐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