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做什麼運動,訓練後的伸展與放鬆都超級重要!!!卻有許多人常常忽略這一塊,導致肌肉無法在運動後恢復彈性,久而久之會導致肌肉更容易產生痠痛、不適感,並且肌肉變短,就不會有好看的肌肉線條。

久坐上班族若坐姿不當、缺乏伸展,也容易造成骨盆歪斜、臀部肌肉鬆弛,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腰椎、臀部等部位疼痛!

 

今天教你三招伸展核心的方式,能有效伸展腹部與髖關節,幫助周圍的肌肉恢復彈性,防止肌肉沾黏。同時緊緻腹部與臀部線條、鍛鍊背肌,改善鬆垮的贅肉。

這些動作不只適合在訓練後讓肌肉伸展,也適合當久坐久站族的日常伸展操唷!

 

1. 臀橋

Step.1 身體平躺,雙腳與肩同寬、屈膝踏地,雙手平放於身體兩側

Step.2 臀部與腹部收緊,利用臀部力量將身體上抬,使肩、髖、膝呈一直線

 

※常見錯誤:

1. 腳踏地位置與身體距離太遠,容易導致身體施力點錯誤

2. 如果你在做臀橋時感覺下背會痛,表示你錯用下背施力,會造成腰背受傷!

 

 

2. 眼鏡蛇式

Step1. 身體趴在瑜珈墊上,雙腳與肩同寬,不要外八

Stpe2. 雙手撐在胸兩側,吸氣時順勢將上半身撐起,頭部朝前

Step3. 維持5-8個呼吸,再回到起始動作

 

常見錯誤:

1. 手臂不鎖死,肩膀不聳肩

 

2. 避免頭部過度上抬,壓迫頸椎

 

3. 弓式

Step1. 身體趴在瑜珈墊上,雙腳與肩同寬

Step2. 雙膝彎曲抬起,雙手抓住腳背或腳踝

Step3. 吸氣,並順勢將大腿及上半身往上拉,讓胸部及大腿前側離地,用腹部支撐身體重量,停留5-8個呼吸

Step4. 吐氣時手鬆開腳踝,雙腿伸直,頭部和雙腿回到地面上,放鬆全身

 

常見錯誤:

1. 胸部與大腿前側皆須抬起離地

2. 手不能握住腳尖,要抓腳背或腳踝

3. 全程要保持呼吸,不能憋氣

 

把這三招學起來,除了運動,平時多伸展肌肉,也會降低身體痠痛的機會喔!